安靜神前 文憑考試輕鬆面對

July 15, 2019

考前奮戰,身心疲憊

「各位同學,馬上就要文憑考試了,大家都抓緊時間複習啊……」

考試進入倒計時,同學們都在埋頭苦讀,奮戰文憑考試,這種氣氛讓我不由得緊張起來。

我的成績一向都不太理想,而這次的考試成績關係到我能不能上重點大學,將來能不能找份好工作,所以我感覺壓力山大,想著得抓緊時間複習。可身為學生會副主席,很多活動都需要我負責,每天忙完學校的事都六點鐘了,放學後還要去看奶奶,回到家就十點多了。為了爭取更多的複習時間,我每天熬夜到兩三點,早上六點又要起來上課,因為過於勞累,我上課不能集中精力,還總是打瞌睡。但沒辦法,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只有拼命地複習,才可能取得好的成績。

時間過得飛快,距離考試的時間越來越近,我也加快腳步,因著考試的壓力,加上每晚「趕夜車」,吃飯不定時,睡眠也不正常,導致我眼皮腫脹,頭疼頭暈,精神恍惚,白天上課打瞌睡,脾氣也變得暴躁,身體更是疲憊不堪。我很煩,感覺備戰考試太累、太難熬了,有時我真想放棄不考了,但我不甘心,只有咬牙堅持複習。

漸漸地,我連聚會也不正常了,每週六聚會一個小時,我會提早下線,我給姊妹發信息說,我要忙著複習,不能保證每次都正常聚會。姊妹知道我的情形後,回覆我說:「聚會是保持我們和神有正常關係的途徑,我們只有和神的關係正常了,才能獲得神的看顧保守,學習、生活中才能有神的帶領。而且我們要明白神掌管一切,也主宰安排著我們的生活,我們臨到難處,應該來到神的面前向神禱告,在神的話中尋求該實行的真理,這樣我們才能獲得神的祝福。」姊妹還給我發了一些神的話,但我因著忙就沒看。後來媽媽又打電話提醒我,臨到難處得禱告親近神,對神有信心。

想到媽媽和姊妹的叮囑,我也願意把這次的考試交託給神,可當我得知同學都快複習完了,我還有很多沒看時,我的心又亂了,並開始急躁起來,心想:人家都看完了,我還有這麼多內容沒有複習,怎麼辦?這樣下去考試結果肯定很糟糕,不行!我還是得靠自己努力去背一些內容,只有這樣,面對考試時我心裡才能踏實,於是我的生活又恢復到了從前的狀態。

依靠神,一切變得輕鬆

一天,我感到身體實在有些撐不住了,便打電話跟媽媽說:「快考試了,但我還有很多內容沒複習到,歷史是我最擔心也是最難的一科,每天都要熬夜複習,但第二天頭就很痛,我心裡好壓抑啊……」媽媽聽後,心疼地問我有沒有跟神禱告,當時我心虛了,在重重壓力之下我都忘記向神禱告了。媽媽給我發來神的話:「從創世以來我就開始預定揀選了這班人,也就是今天的你們。你們的性情、素質、長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頭髮的顏色、你的膚色、你的出生時間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幹什麼、要遇見什麼樣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更何況把你今天帶到我的面前,更是我的安排,不要自己擾亂自己,要坦然前行。」媽媽交通說:「從神的話中我們可以認識到,自從我們來到這個人世間,神早已安排好了我們一生的命運,我們的未來怎樣,將來能從事什麼工作,都在神的主宰之中,都是神說了算。神是造物的主,相信神安排的一切都是最適合我們的,我們應該相信神的主宰,學會依靠神順服神,然後,把自己該配合的配合到了,這就可以了,這樣我們心裡也釋放、坦然。」

聽了神的話和媽媽的交通我明白了,自己雖然信著神,但對神的主宰卻沒有真實的認識。一直以來,我就以為只有取得這個文憑才能找到好工作,自己才能有個好的未來,所以我就憑自己的努力,爭分奪秒地學習,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加班熬夜,哪怕頭昏腦脹都咬牙堅持著。現在我才明白,我裡面的觀點是不對的,我將來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在神的安排之下,文憑決定不了我的未來,更不能改變我的命運,我能做的就是向神交託,然後把自己該做的做好。

接著,媽媽給我發了一段神的話:「你得相信一切都在神手中,人只是配合,人如果有真心,神會看到,神會為你開闢一切出路,什麼難處都不是難處,得有這個信心。所以說你們沒必要有什麼顧慮,你只要盡上你的全力,盡上你的心……」神的話給了我信心和力量,也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我現在需要做的就是盡我所能地去複習,另外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得對神有信心,自己達不到的,得依靠著神去經歷。回想之前我對神的信太小,當看到同學都複習完了,自己還差一大截時,我就慌了,心裡就沒有了神的地位,更把神的主宰拋在腦後,聚會都不參加了,只顧著爭分奪秒地複習,搞得自己身心俱疲。現在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我需要跟神保持正常的關係,然後在功課上要盡我的全力,相信我配合到了,神也會給我開闢出路的。

媽媽還告訴我,要學會規劃自己的時間,不需要刻意顛倒時間來溫習功課,因為不正常的作息會損害人的健康,而且身體太過疲乏,心思也會不清明。聽著媽媽的話,我很認同,想想最近為了考試,我常常點燈熬油,拼命複習,生物鐘都被打亂了,弄得自己整天頭暈腦脹、神經高度緊張,複習也沒什麼效果。於是我就給自己列出了時間表,每天制定一個時間段複習功課,並保持正常的聚會過教會生活,當這樣實行時,我整個人感到輕鬆了很多,而且複習的效果也比之前好了。

突發狀況,向神求助

歷史考試終於來臨了,當要進入考場時,我有些緊張,想起媽媽說多依靠仰望神,我向神作了個禱告:「神啊,我要進去考試了,我把一切都交託給你,我已經盡了全力,希望你能帶領我經歷這次考試。」

禱告後,我深呼吸一下,便進了考場。找到座位坐下後,我打開考卷開始答題,前面答起來還比較順暢,可越到後面越不能確定答案,想到試題可能越來越難,我心裡特別緊張,之前溫習的內容好像突然間全忘記了,那一刻我懵了,歷史考試比較重要,即使其他科目全部及格,歷史這科要是不及格我就拿不到文憑!這下怎麼辦?我的手心開始冒汗,看看這個、瞅瞅那個,完全不知道要寫什麼,腦海中的記憶更是斷斷續續,答案反反覆覆不知道改了多少次。無奈之下,我只能停下來平復一下緊張的心情,這時,我再次想起媽媽說遇到困難要學會向神禱告,依靠仰望神。就在我要向神禱告時,我想起神的話說:「當人的心一動,人一有這個意念,『神哪,這個事我不會做,我不知道怎麼做,我軟弱,我消極』,神是不是就知道了?當人動這樣的心思的時候,人的心是不是真誠的呢?人有這樣真誠的呼求的時候,神應不應允呢?別看人有時候沒動嘴,但是人動真心了,神就應允了。」緊張無助的我好像看到了希望,是啊!現在擺在面前的考題我不會做,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我很軟弱、無助,但我知道只要真心依靠神,神與我同在,神會加給我信心,帶領我面對接下來的一切。想到這裡我的心平靜了下來,不那麼焦躁了,我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神啊,儘管我複習了很多,但我好像什麼都記不起來了,我現在什麼都做不了,我願意依靠你,願意順服今天這個環境,不急躁、不灰心,願你賜給我智慧和信心面對這場考試,使我的心能平靜下來。無論結果如何,我都願坦然面對。」

禱告後,我做了個深呼吸繼續作答。奇妙的是,當我的心安靜下來後,我腦海裡逐漸想起了前些天所溫習的內容,雖然不是完全記得起來,但還是有一些思路,也知道哪個選擇是正確的答案。當我完成考卷的那一刻,心裡深深感受到依靠神一切都是輕鬆加愉快的!感謝神。

這次考試也讓我感受到神的愛和神奇妙的帶領祝福,感受到了我們的心與靈確實都在神的掌握之中,更明白了為什麼當初媽媽一直叮囑要我學會依靠神,把一切交託給神,因為神一直在我們的身邊,主宰安排著我們的一切,只要我們肯交託給神,就能看到神的奇妙作為。

理想的成績,特殊的收穫

幾個月後的一天,終於等到成績出榜了,讓我驚喜的是,除了科學科目考得不太理想以外,其他的每一科都拿滿分和及格!這個結果比我預料的更好,我知道這都是神的帶領,神的作為。

考試過後我才認識到,我一直認為「事在人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原來這都是撒但的思想觀點,撒但給我們灌輸這些觀點就是讓我們否認神的主宰,不去依靠神。而藉著這次的經歷讓我醒悟過來,神主宰一切,生活中臨到難處學會依靠仰望神,用心去體會、經歷神的話,就能看到神的作為,感受到神在帶領著我們的每一天。感謝神!

筆者  馬來西亞 竟文

二招教你如何教育子女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真正的人生,基督徒該怎樣教育子女,使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實在太重要了!

誰來挽救揮霍的年輕一代

現在許多年輕人認為「青春就得揮霍」「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便肆無忌憚地放縱肉體,吃喝玩樂,結果越來越頹廢,越來越叛逆,讓父母們跟著他們傷心、難過。到底誰能阻止青春的揮霍呢?基督徒金銘找到了答案。

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上)

子女教育問題已經成為一個社會話題,不少家長為培養孩子成才費盡心思。本文的主人公也在教育孩子上絞盡腦汁,卻導致女兒患上了青少年抑鬱症。她又是如何找到教育子女的正確方式,挽救得抑鬱症的女兒呢?

【勵志故事】她終於戒掉了23年的遊戲癮(下)

從小學到畢業,從畢業到工作,23年了,她一直沉迷在遊戲中,甚至分不清現實與虛擬,遊戲中的角色不吃飯不睡覺,她也不吃飯不睡覺……是神的話語給她指明了方向,把她從玩遊戲的泥潭中拯救了出來。

【小基督徒戒網癮的經歷】我不再那麼「忙碌」了

我叫小雪,今年十二歲。自從我玩上遊戲那天開始,我的生活和學習時間全部被打亂了,每天的生活都在「忙碌」中度過。直到我接受了神的福音之後,讀了神發表的話語和看到弟兄姊妹寫的關於戒掉網絡遊戲的經歷文章,我才知道原來玩遊戲是撒但苦害我們的一種方式,最終依靠神我徹底戒掉手機遊戲了!

我和兒子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不知不覺,趙凡和兒子的關係越來越近,兒子有難處了也願意跟她訴說,有高興的事也和她分享。通過讀神的話,兒子玩手機、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少,而且變得越來越懂事了。看到這些果效,趙凡從心裡感謝神,若不是神的帶領,自己不可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和兒子相處,母子關係也不會得到這麼大的轉變,兒子玩遊戲的問題更不會得到這麼好的解決,這一切都是神的祝福啊!

一紙飛機,寄語我對爸爸的思念

父親節將至,讓紙飛機帶去我對爸爸的思念,想讓爸爸知道,不用再為我牽掛,在神的看顧保守下,我漸漸看透了邪惡潮流對我的苦害,脫離了網絡遊戲。我也學會了獨立生活,變得更加堅強。

【勵志故事】她終於戒掉了23年的遊戲癮(上)

從小學到畢業,從畢業到工作,23年了,她一直沉迷在遊戲中,甚至分不清現實與虛擬,遊戲中的角色不吃飯不睡覺,她也不吃飯不睡覺……是神的話語給她指明了方向,把她從玩遊戲的泥潭中拯救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