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故事】她終於戒掉了23年的遊戲癮(上)

February 7, 2020

下班剛到家,依心渾身無力地倒坐在沙發上,她想到今天上班時自己又控制不住地玩遊戲,心情就特別沮喪。23年了,她一直沉迷在遊戲中,甚至分不清現實與虛擬,遊戲中的角色不吃飯不睡覺,她也不吃飯不睡覺。

片刻,依心從包裡掏出手機發信息:「小麗姊妹,我沉迷遊戲已經23年了,現在連睡覺都會夢到自己在玩遊戲,我真的不想再這樣下去了,你有沒有辦法可以幫幫我?」發完信息,依心的思緒回到了從前。

小學的一次考試,依心考了第一名,父親獎勵她一台電腦,從那以後,依心便學會了玩遊戲。之後,依心在課堂上經常趁老師不注意時就和同學討論當下新出的遊戲。為了不被老師發現,依心選擇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這樣她就可以在上課時肆無忌憚地玩遊戲了。後來每當要做功課時,依心總會想著遊戲在等著她,不玩就沒機會升級人物螢幕了!她看著眼前的作業,心情特別煩躁,覺得讀書、溫習功課太辛苦了,如果天天都跟網友一起玩遊戲那該多好啊!

有一次臨近考試,依心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溫習功課,可一會兒電話那邊就傳來網友急切的催促聲:「依心,組員都在等你呢,快點上線啦,我們在打大王呢!」

依心又動搖了:明天就考試了,再玩肯定會影響考試成績的。但她轉念一想:這次又不是大考,不影響升學,應該沒事!於是,在網友們興奮的催促聲中,依心立時精神抖擻,馬上啟動電腦投入遊戲戰鬥中。

那天依心一直玩到凌晨4點鐘。第二天考試時,依心精神恍惚,大腦一片空白,成績下來後,依心掛了紅燈。依心想到對自己滿懷期望的父親,非常自責:「為什麼我總是被遊戲引誘?為什麼我不能好好複習功課?」

因為成績下滑得太厲害,父親沒收了依心的電腦。生活中突然沒了遊戲,依心感覺很空虛,有時她會在夢裡打遊戲,醒來後知道是夢她又倍感失望。那段時間,依心常常看著時鐘發呆,真希望時間能快點過去,只要一畢業她就可以自由地玩遊戲了。

終於盼到了暑假,依心又開始天天沉迷在遊戲中。後來在無意間,依心看到一學生因為過度玩遊戲而猝死的報道,她有些害怕了,但很快她又安慰自己:只要保證足夠的睡眠一定不會出事的。之後依心繼續奮戰在遊戲中,而且她發現當自己全心投入到遊戲的角色中時,竟然不餓也不睏,角色不吃不睡,她也不吃不睡,甚至還想著她自己如果能像遊戲的角色一樣,死了還可以復活那才過癮呢。

一天早上,依心起床時突然感到全身無力,頭又痛又暈,咳嗽不止。本來她以為是睡眠不夠,休息一下就沒事了,誰知一連兩個星期,依心的身體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還變本加厲,只要一吃東西就嘔吐不止,肚子也非常痛。依心到醫院檢查後,醫生得知她長期玩遊戲導致作息不正常,警告她:「你的身體狀況已經很糟糕了,不能再玩遊戲了,再玩就玩死了。」她母親為此也監督她,不許她再玩遊戲。可依心控制不住,病情有些好轉後,她趁家人睡覺時立馬起來,關上燈,又偷偷地玩上了遊戲。

後來即使畢業上班了,依心還是一心傾注在遊戲上,每天幾乎都玩到凌晨三四點,由於長期睡眠不足,工作期間她一直打瞌睡,有時甚至閉著眼睛和客戶打電話,結果嚴重影響了工作進展和效益。老闆見狀就提出給她三個月的觀察期,實在不行就不用上班了。這時依心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如果失去工作就無法生存了,再這樣下去真的完了。於是她克制自己,儘量減少玩遊戲的時間。但堅持不了多久,她又趁著老闆不在時偷偷拿著手機玩起了遊戲。

依心慢慢地發現自己沉迷遊戲已經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有時她還會控制不住地想自己會不會像新聞中的學生一樣,玩到不能自拔最後喪了命。一想到這兒,她就很害怕:「我還年輕,我不想這麼早就斷送自己的生命。」後來依心在朋友的介紹下,信了主耶穌。

信主前3年,充實的教會生活讓她沒有時間再玩遊戲,她很感謝主的救恩。但後來母親的突然離世又讓她再次陷入痛苦中,依心再次麻痺自己,重新投入到遊戲中,但不管她怎麼熬夜玩遊戲,心裡不但沒有快樂,反而越發空虛,甚至有了想結束生命的念頭。

就在前幾天,依心痛苦地跟神禱告:「神啊,我知道我遠離你很久很久了,我願意再悔改。神啊,願你再次帶我回到你的家中。」結果當天晚上,小麗姊妹就在Facebook上加她為好友,並耐心地和她交通聖經,依心很是感動,她知道這是神的安排,是神垂聽了她的禱告……

依心想到這,手機鈴聲打斷了她的回憶,是小麗給她發的信息,裡面是一段神的話:「多數人玩遊戲時間長了,都沒正事了,也不想上學了,也不想讀書了,也不想以後的前途了,更不想人生的事。……你跟他說正常人性的事,講正常人性的話題,他聽不進去,不感興趣,不願意聽,一聽就撓頭,一聽就反感,與正常的人類沒有共同語言,沒有共同的話題,反倒是他們那些人在一起有話題。……你們說,總講這些話題的人,心裡被這些東西充滿了,他們的前景是什麼?他們有沒有前景啊?他們的未來是什麼?(這些人就廢了!)『廢了』這詞挺恰當。再往細說,『廢了』實際指什麼?他們能不能從事正常人性該有的活動呢?這些人學不好學業,讓他出力幹活,他願不願意幹?一讓他幹活的時候,他會怎麼想?他琢磨琢磨:『幹活多累,打遊戲多痛快,一槍崩一個,幹活幹到什麼時候是個頭兒啊?還是打遊戲好玩,這多輕鬆。幹活有什麼意思?能得什麼呀?什麼也得不著。你幹活不也是一日三餐嗎?沒見你好到哪兒去呀!打遊戲多好,往那兒一坐,什麼都有了,有個虛擬的世界,活在那裡就行了!』……人打遊戲時間長了,人的意志就沒有了。外邦人有一個詞叫什麼?『頹廢』,總打遊戲,總玩電腦,人就頹廢了。『頹廢』這是外邦人的詞,用咱們的話說,這人就沒有正常人性了,被遊戲裡打打殺殺還有虛擬世界那些東西灌滿了,正常人性的東西就被它剝奪了,被它充滿、侵佔了,人思想裡的東西被它侵佔了,思想的空間被它侵佔了,這樣人就頹廢了。

依心揣摩著神的話語,她想到上學的時候,自己每天想的最多的是遊戲,總覺得做功課太麻煩,考試太累,不如遊戲玩得過癮。其他女生休息的時候都是去逛街買東西,而她都是宅在家裡打遊戲,玩到一定程度連吃飯睡覺都感覺是在浪費時間。後來參加工作了,她還是沉迷於遊戲,根本沒有心思工作,甚至還想找藉口跟老闆請假回家繼續玩遊戲。想到這,依心才意識到自己早已經被遊戲捆綁得失去了正常人該有的生活,再這樣下去即使不喪命,自己也成變成一個喪失生活能力的廢人了。如果不是藉著神的話語揭示,依心怎麼也想不到遊戲對自己的危害有這麼嚴重,於是她向神禱告,無論如何也要戒掉遊戲癮。接下來,依心一有時間就和姊妹聚會,玩遊戲的時間也逐漸減少,但時間久了,當她再看到遊戲廣告,還是很想點進去,看到手機上的遊戲,她也想再玩玩,但又不敢,只能靠自己的毅力克制不玩遊戲。

一天晚上,依心和姊妹正在一起聚會,遊戲小組又給她發來信息:「有新的怪物,需要你的人物配合,如果打敗這個怪物會獲得珍貴的武器和裝備。」依心一下子沉不住了,她在電腦前走來走去,心裡特別掙扎:「這是裝備升級的好機會,不能錯過啊,但是我已經和神禱告不再玩遊戲了,不過我身量還小,玩一兩次應該沒問題,神會原諒我的。」禁不起誘惑,依心再次啟動電腦和朋友一直玩到第二天早上。依心清醒過來後,她的心裡非常軟弱痛苦,她恨自己沒有毅力,為什麼這麼快又老病重犯了。(未完待續)

筆者:依心

下一篇【勵志故事】她終於戒掉了23年的遊戲癮(下)

我與「月光族」女兒的爭吵平息了

「月光族」已成為一個社會潮流,影響著年輕一代,同樣,也成了父母為之頭痛的事。基督徒宋玲有個「月光族」女兒,她因著管制女兒,使母女關係僵持不下,活得很痛苦,後來她又是怎樣找到與女兒和睦相處之道呢?

一紙飛機,寄語我對爸爸的思念

父親節將至,讓紙飛機帶去我對爸爸的思念,想讓爸爸知道,不用再為我牽掛,在神的看顧保守下,我漸漸看透了邪惡潮流對我的苦害,脫離了網絡遊戲。我也學會了獨立生活,變得更加堅強。

【小基督徒戒網癮的經歷】我不再那麼「忙碌」了

我叫小雪,今年十二歲。自從我玩上遊戲那天開始,我的生活和學習時間全部被打亂了,每天的生活都在「忙碌」中度過。直到我接受了神的福音之後,讀了神發表的話語和看到弟兄姊妹寫的關於戒掉網絡遊戲的經歷文章,我才知道原來玩遊戲是撒但苦害我們的一種方式,最終依靠神我徹底戒掉手機遊戲了!

我和兒子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不知不覺,趙凡和兒子的關係越來越近,兒子有難處了也願意跟她訴說,有高興的事也和她分享。通過讀神的話,兒子玩手機、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少,而且變得越來越懂事了。看到這些果效,趙凡從心裡感謝神,若不是神的帶領,自己不可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和兒子相處,母子關係也不會得到這麼大的轉變,兒子玩遊戲的問題更不會得到這麼好的解決,這一切都是神的祝福啊!

跟那段追星的日子Say goodbye

在人生的旅途中,常常有很多誘人的陷阱,讓我們防不勝防。花季少女小路就陷進追星的陷阱中,暗戀上一個三人男生組合,讓她的身心備受摧殘,最終她又是如何擺脫這場畸形戀情的呢?

安靜神前 文憑考試輕鬆面對

面對一場未知的文憑考試,他心裡特別有壓力。為此,他推掉聚會,專心備考,情況卻不容樂觀。後來,當他向神回轉時,藉著依靠仰望神,他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後媽變「親媽」的妙招

再婚的她成了5歲孩子的後媽。在與孩子相處中,縱容讓孩子惡習不斷,管制又讓孩子反感遠離,面對進退兩難的境地,她禱告、依靠神,憑神的話去與孩子相處,按神的要求去教育孩子,結果扭轉了僵局,你想知道她是怎樣依靠神扭轉了不對的觀點,與孩子有了正常關係的?本文《後媽變「親媽」的妙招》為你解答。

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上)

子女教育問題已經成為一個社會話題,不少家長為培養孩子成才費盡心思。本文的主人公也在教育孩子上絞盡腦汁,卻導致女兒患上了青少年抑鬱症。她又是如何找到教育子女的正確方式,挽救得抑鬱症的女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