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上)

August 15, 2019

「經過診斷,您的孩子患有青少年抑鬱症,目前需要休學調養。」醫生的話給我當頭一棒,我頓時懵了,看著靠在我懷裡的小羽,頓時感到一陣陣愧疚、難受,自責的淚水順著臉頰流了下來……

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上)

小時候,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我初中畢業就去社會上打拼,多年來讓我體嘗到了文化低被人看不起的心酸。結婚後,隨著女兒小羽的出生,我暗下決心,一定要讓孩子多讀書,上高等學府,有知識有學歷,這樣才能有出息,才能讓人高看,絕不能讓她再過像我一樣的生活。

小羽從小就很乖巧、懂事,親戚朋友都誇她聰明,這使我對她的期望更高了。在小羽剛滿四歲的時候,我就把她送進幼兒園。那時候我自己經營著一個店舖,每天都營業到很晚才能關店門,但是不管多忙、多累,我對小羽的學習一刻也沒有放鬆過,除了每天監督她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還要找一些課外練習題讓她做。那時小羽對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媽媽,作業做完了,我可以玩一會兒嗎?」看著女兒渴求的眼神,我只允許她玩一會,就馬上讓女兒再把明天要學的功課提前預習。小羽還算爭氣,從幼兒園到小學成績都很好。每當我看到牆上那些獎狀,心想:照這樣下去,小羽準能考上好大學,一定會有出息。

轉眼小羽該上中學了,為了讓她能上最好的中學,我和丈夫絞盡腦汁託人找關係,花錢送禮,最後如願以償地將女兒送到教學質量最好、各方面條件都很優越的市實驗中學。

學校教學很嚴,老師對學生的要求也很高,孩子每天都會學習到很晚,這正是我所希望的。我心想:小羽得到這樣好的教育,將來一定能考上好的大學。我暗暗為女兒加油:女兒呀,你一定要好好學,要有出息!

可事與願違,小羽班級裡那些有錢人家的孩子在學校裡比吃比穿,不注重學習,小羽的學習、生活都受到了嚴重影響。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心裡為女兒的學習擔憂,就經常到學校看她,免不了對她的說教。一次女兒說睡在她上鋪的同學一個星期都不吃飯,只吃零食。我聽出女兒是想多要零花錢,就有些惱火,教訓她:「你學習成績沒有提高,現在倒是學會拐彎要錢了……」我對女兒一頓噼里啪啦地訓斥後,又告訴女兒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能分心,得給自己制定學習計劃,初中是基礎,必須打好,並施加壓力:「我們全家人的希望都在你身上。」女兒被我這一頓說教後,哭著說:「媽,我真受不了你……」漸漸地,我們母女之間談心的時候少了,關係也日漸疏遠。

漸漸地,我發現小羽學習懶散,做作業也少了,老是一副很疲倦的樣子。我想可能是孩子學習壓力大,每天都學到很晚,是不是精力夠不上了?我得給孩子補充營養。於是,孩子每次回來,我都做她最愛吃的飯菜,還給她買各種補腦的營養品。可是看到她返校時,總是不情願、磨磨蹭蹭的樣子,我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又嘮叨她:「小羽,你要聽話,記住,咱們家的希望都寄託在你身上了,你一定要好好學習,考上大學才會有好的前途……」沒等我說完,小羽就噘著嘴,頭也不回地出門了。

小羽第一次的期中考試成績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全班七十二個學生,小羽是第21名。我看著成績單,越想越惱火,對她吼道:「小羽,你要急死我呀,就這成績,別說考大學,就是重點高中都上不了,以後怎麼能有好的前途?你對得起誰呀?為了送你進這個學校,花那麼多錢,還不是為了你嗎?不想讓你再像我們這樣活著,你的心長到哪兒去了?」面對我的訓斥,小羽在一旁抹眼淚,小聲抽泣著,也不說一句話,隨後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出來,晚飯也沒吃。我心裡也很難受,但心想:我這麼做也是為了你,現在不受點苦,怎麼能行呢?俗話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你要理解媽媽呀!

小羽讀初二時,我去學校開家長會,班主任和我單獨聊了小羽的近況:精神狀態不好,上課老打瞌睡,作業不能按時完成,平時也很少和同學說話,建議我最好帶她看醫生。我聽後心裡非常著急:孩子怎麼會這樣呢?於是我趕緊帶著女兒去醫院檢查,經檢查診斷為「青少年抑鬱症」,醫生說需要休學調養。診斷結果讓我難以接受,就像給了我當頭一棒,我頓時懵了,不解地問醫生:「醫生,我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她正在上中學,怎麼可以休學?」醫生回答:「你要冷靜,孩子的病就是壓力太大造成的。目前休學是有必要的,她需要調養,就小羽現在的病情,還得繼續觀察。」看著靠在我懷裡的小羽,我頓時感到一陣陣愧疚、難受,自責的淚水順著臉頰流了下來,我撫摸著小羽的頭對她說:「都是媽媽不好,沒照顧好你,也沒有顧及你的感受,只知道催著你要好好學習。可你要理解媽媽的心,我這樣做都是為了你,為了你以後能有一個好的前途。」

為了女兒的病儘快好起來,不耽誤學習,我每天按照醫生的叮囑悉心地照顧她。就在小羽的病情稍微好轉一些時,我就想:這段時間小羽落下了不少課程,等她好了再去上學就跟不上了,那以後就考不上重點大學了,為了孩子的前途,我不能就這樣放棄,於是我背著小羽給她找了家教老師。家教老師來的那一天,小羽反應特別大,大聲對我說:「媽,你做事能不能徵求一下我的意見?醫生都說讓我好好休息了,你怎麼就不放過我呀?我現在什麼都不想學。」我生氣地說:「小羽啊,媽這麼做還不都是為了你嗎?就算你不為父母考慮,你也得為自己考慮呀,你的課程耽誤了很多,你怎麼一點不著急呢?難道你也要像我們一樣生活,受苦受累看人臉色過日子呀?你不能不上進哪。」小羽不耐煩地說:「我現在活得很累,我想要一點自己的時間,從小到大,我耳朵裡灌輸的都是你那沒完沒了的『要努力,要好好學習』的聲音。媽,我真的很累,很累。」小羽的一番話讓我感到很委屈,眼淚也流了下來,覺得孩子不理解我的心,自己一心為了她,就是希望她以後日子過得好……可看著病怏怏的小羽,我又能做什麼?

同年九月,我和丈夫一同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我經常參加聚會,也把自己的難處帶到神面前禱告尋求,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當人開始養育下一代的時候,人便將自己前半生所有未能實現的願望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彌補自己前半生所有的不如意。……希望下一代能幫著實現自己的夢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希望兒女能光宗耀祖,或者地位顯赫,或者能發大財,或者成為名人,總之,只要能飛黃騰達就好。」

神的話把我裡面的情形揭示得一點不差。因我沒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過上體面、風光,人上人的生活,便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希望她長大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我便在孩子的學習上不斷地給她施加壓力,為了孩子的前途可謂是絞盡腦汁、費盡心思。一直以來,我自認為是愛女兒,為了女兒的將來著想,但其實是為滿足自己的私心和慾望,讓女兒來圓自己的夢,彌補自己內心的遺憾,如果不是神的揭示,我還認識不到我對女兒的愛摻雜著私心啊。(未完待續)

筆者 德國 韓彬

下一篇: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下)

換一種方式教育孩子,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每個父母都很重視兒女的學習,張菊也是這樣。為了提高兒子學習成績,她嚴格要求兒子,母子關係也陷入了僵局!後來她換一種方式教育兒子,給孩子自由,竟然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和兒子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不知不覺,趙凡和兒子的關係越來越近,兒子有難處了也願意跟她訴說,有高興的事也和她分享。通過讀神的話,兒子玩手機、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少,而且變得越來越懂事了。看到這些果效,趙凡從心裡感謝神,若不是神的帶領,自己不可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和兒子相處,母子關係也不會得到這麼大的轉變,兒子玩遊戲的問題更不會得到這麼好的解決,這一切都是神的祝福啊!

跟那段追星的日子Say goodbye

在人生的旅途中,常常有很多誘人的陷阱,讓我們防不勝防。花季少女小路就陷進追星的陷阱中,暗戀上一個三人男生組合,讓她的身心備受摧殘,最終她又是如何擺脫這場畸形戀情的呢?

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下)

子女教育問題已經成為一個社會話題,不少家長為培養孩子成才費盡心思。本文的主人公也在教育孩子上絞盡腦汁,卻導致女兒患上了青少年抑鬱症。她又是如何找到教育子女的正確方式,挽救得抑鬱症的女兒呢?

【勵志故事】她終於戒掉了23年的遊戲癮(下)

從小學到畢業,從畢業到工作,23年了,她一直沉迷在遊戲中,甚至分不清現實與虛擬,遊戲中的角色不吃飯不睡覺,她也不吃飯不睡覺……是神的話語給她指明了方向,把她從玩遊戲的泥潭中拯救了出來。

拒絕誘惑 實行主話 做誠實人

在生活中我們總會面臨撒但的引誘,作為一名基督徒,我們該如何實行才能榮耀主名、見證主呢?《拒絕誘惑 實行做誠實人》為你講述一名基督徒的真實經歷。

二招教你如何教育子女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真正的人生,基督徒該怎樣教育子女,使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實在太重要了!

安靜神前 文憑考試輕鬆面對

面對一場未知的文憑考試,他心裡特別有壓力。為此,他推掉聚會,專心備考,情況卻不容樂觀。後來,當他向神回轉時,藉著依靠仰望神,他取得了很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