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下)

September 1, 2019

一天,我又讀到神的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觀點對不對?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事實上,人所接受的那些東西,接受的教育,接受的知識,那些內容、那些思想都是與神違背、與真理違背的,都是神所厭憎、神所定罪的東西。」

神的話使我幡然醒悟,因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望女成鳳、望子成龍」「知識能改變命運」等思想觀點的薰陶,我便認為要想在這個社會上立足,被人高看,有好的前途,就得有高的文憑,甚至認為沒有高文憑就低人一等,就會被人瞧不起,所以一門心思地培養女兒,不惜託人送禮給她找最好的學校,強迫她學習,還認為這都是正當的。可沒想到孩子在我的高壓教育下沒有成才,反而變得越來越自卑、壓抑,最後還得了抑鬱症。而我被撒但這些思想觀點牢牢地束縛著,儘管孩子的病沒有完全康復,我還強迫她繼續學習,導致孩子對我極度的不滿,不僅我活得身心疲憊,孩子也活得痛苦不堪。想想以往親密無間的母女關係,到現在的形同陌路,這不都是撒但苦害我們的結果嗎?現在我明白了,這些痛苦都是因著我不明白真理,不認識撒但敗壞人的方式手段造成的。藉著神話語的揭示,我明白了撒但對我們的苦害,我立定心志不願再憑撒但的思想觀點活著了。

小羽休學半年後,身體恢復了正常,想回到我們家附近的學校讀書,我答應了她的要求。可我還會時常為她的將來擔心,覺得還是得有文憑,沒有文憑就低人一等,以後找工作都不好找,幹的都是苦力活,我不能讓女兒也幹這樣的活。就這樣我一有機會就接觸那些文化比較高的人,逢年過節就帶小羽去他們家裡拜訪,希望他們能幫助小羽提高學習成績。女兒看出了我的心思,她開始找理由藉口推脫不去,還提醒我:「媽,我都這麼大了,你總不能跟著我一輩子吧?你累不累呀?」女兒的話並沒能使我引起注意,還對她說:「你懂啥?」

一次,我認識不久的一個高中老師的孩子過生日,我買了生日蛋糕打算帶女兒一起去。沒想到那天上體育課,小羽和同學碰撞扭傷了腳,不能走路了,醫生說至少也得在家休息一個禮拜。這時丈夫提醒我:「今天臨到這事,有神的心意呀。」聽了丈夫的話,我心想:是啊,怎麼女兒偏偏這時候把腳崴了呢?這時我趕緊向神禱告,尋求神的心意。

我看到神的話說:「人所面臨的現實永遠都與人的夢想有距離,永遠不能像人想像的一樣如意,人在這樣的現實中不能得到滿意,不能得到滿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嘗試想各種辦法,找各種途徑為自己的飯碗、自己的前途,也為改變自己的命運作出各種努力與犧牲,但最終的結果是人即便可以憑藉人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與願望,但人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無論人怎麼折騰都不能越過人自己的宿命。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

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下)

神的話句句敲打著我麻木的心,雖然我信神了,知道我們的命運都在神手中掌握,但因撒但的錯謬思想觀點在我裡面根深蒂固,我還妄想憑著自己的能力與努力來改變女兒的命運,藉著接觸老師來搞好與老師的關係,從而讓老師多關心女兒的學習,以此來提高女兒的成績。我為改變女兒的命運作出的各種努力與掙扎,是愚昧無知、不明白真理的表現。我們的一生從事什麼職業,擁有多少財富,跟人有多少知識、才能與努力根本沒有關係,而是取決於神的主宰與命定。我看到身邊的人,有的人考上了大學,擁有高的文憑,但仍找不到工作;而有的人文化不高,卻生活、享受得都很好。從中看到,我們有什麼樣的命運、前途,並不取決於文化知識的高低,而在於神的主宰。想到這兒,我跪在地上向神禱告:「神啊!我太悖逆了,在對待女兒的教育上,還在為她安排一切,根本不尋求你的心意,神啊!今天孩子臨到這事,才迫使我來到你面前反省自己,我認識到我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還想掌握女兒的命運,我實在太狂妄了。神啊,我願放下自己,願把孩子交託給你,順服你的主宰安排。」

之後我禱告把小羽交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我不再強制要求小羽學習,而是更多地幫助關心她,讓她自己合理安排時間,有一個健康良好的成長環境,當我這樣實行的時候我的心裡得到從未有過的輕鬆,漸漸地我和小羽的關係開始好了起來,小羽也願意和我說心裡話了。

一天,小羽放學回家,吃完晚飯就進房間寫作業,快到10點還沒見她出房間。當我進去看時,看到她正在看《故事會》,作業還在一邊撂著,看到我進來她一臉的尷尬,急忙把書藏在身後,耷拉著頭不敢看我。看到這一幕我心裡那個火氣騰一下上來了,就想教訓她,剛要張口說話時,又想到:不對!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對待小羽了,我就在心裡默默禱告:「神啊!我不想再憑敗壞性情活著,但我又控制不住自己,求你保守我的心此時此刻能安靜在你的面前,使我的所做所行合你心意。」禱告完,我的心慢慢地平靜下來,轉身回到自己房間,我看到神的話說:「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主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就命運而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命運,所以,任何人的父母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都沒有絲毫的攔阻,而對於一個人此生所扮演的角色也絲毫不會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這就是說,造物主命定下的任何一個人的使命都不受任何客觀條件的影響,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特定的成長環境中成熟,而一步一步地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一步一步地實現造物主為其安排好的命運,不由自主地自然而然地走入茫茫人海,走上人生的崗位,為著造物主的命定、為著造物主的主宰而開始履行一個受造之物的職責。」

神的話說得很清楚,父母對於孩子來說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再提供個成長環境罷了。至於孩子的前途命運那完全是在神的主宰安排之中,這不是當父母的可以左右得了的。想到這麼多年自己在小羽身上所做的一切,都是因我不認識神的主宰,總想掌控孩子,想通過自己的付出來改變小羽的命運。在神的話裡看到每個人這一生該走什麼樣的道路,有什麼樣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擺佈。自己雖然忙碌多年,但結果卻事與願違。在神話的開啟帶領下,我徹底醒悟了。我得按照神的話來實行,不能再像以往那樣教育孩子了。

這時,我返回到小羽的房間,坐到小羽的書桌對面,對低頭寫作業的小羽說:「小羽,今天的作業是不是很多?有不理解的嗎?」說完後,我心裡頓時感到一陣輕鬆和激動。沒想到小羽低著頭把《故事會》遞給我說:「媽,你罵我吧!這樣我會好受些……」邊說邊抹著眼淚。看著小羽的樣子,我的心一陣陣疼,過去摟著她坐在椅子上,說道:「都是媽媽不好,以往從來不顧及你的感受,老強壓著你去學習,媽媽太自私,為了圓自己的大學夢,讓你小小年紀就背上沉重的包袱。以後在學習上你盡力就好,媽不會再像以往那樣對你了。媽媽要告訴你的是:是神的話語改變了媽媽的思想觀點,我才有今天的轉變,這都是神作工達到的果效!」

小羽驚奇地抬頭問我:「是神的話改變了媽媽?媽媽,神的話我可以讀嗎?」我微笑地看著小羽稚氣的神情說:「當然可以呀!神的話是面向全人類的真理,神希望人都能來讀讀他的話,神的話不但能變化我們的敗壞性情,使我們活得輕鬆自由,還能改變我們錯誤的思想觀點,活出真正人的樣式,能與人和睦相處,你要是願意,以後我們一起讀神的話。」小羽高興地說:「真的嗎?我也要讀神的話!」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教小羽學著禱告,我們一起讀神的話,交通神的話。漸漸地我發現小羽的笑容越來越多了,每天放學回家積極地寫作業,有時還會主動幫我做些家務,看我閒下來就嚷著一起讀神話。真是感謝神!小羽的抑鬱症竟也不治而癒了。期末考試小羽得了年級第三名,拿回獎狀那天小羽的表哥逗她說:「這成績是抄的吧?怎麼會這麼好?」小羽說:「你知道啥呀?是神加給我的智慧!」說完還衝她表哥做個鬼臉,之後就笑了,我們全家都笑了。

我深知,小羽能有今天的成績,這都是神的祝福!是全能神的話變化了我,使我脫離了「知識改變命運」這一毒素的苦害,扭轉了我錯誤的人生觀,走上了正確的人生道路!感謝神!我願立志以後好好追求真理還報神的愛!(全篇完)

筆者 德國 韓彬

上一篇: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上)

換一種方式教育孩子,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每個父母都很重視兒女的學習,張菊也是這樣。為了提高兒子學習成績,她嚴格要求兒子,母子關係也陷入了僵局!後來她換一種方式教育兒子,給孩子自由,竟然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安靜神前 文憑考試輕鬆面對

面對一場未知的文憑考試,他心裡特別有壓力。為此,他推掉聚會,專心備考,情況卻不容樂觀。後來,當他向神回轉時,藉著依靠仰望神,他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我和兒子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不知不覺,趙凡和兒子的關係越來越近,兒子有難處了也願意跟她訴說,有高興的事也和她分享。通過讀神的話,兒子玩手機、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少,而且變得越來越懂事了。看到這些果效,趙凡從心裡感謝神,若不是神的帶領,自己不可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和兒子相處,母子關係也不會得到這麼大的轉變,兒子玩遊戲的問題更不會得到這麼好的解決,這一切都是神的祝福啊!

二招教你如何教育子女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真正的人生,基督徒該怎樣教育子女,使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實在太重要了!

【勵志故事】她終於戒掉了23年的遊戲癮(下)

從小學到畢業,從畢業到工作,23年了,她一直沉迷在遊戲中,甚至分不清現實與虛擬,遊戲中的角色不吃飯不睡覺,她也不吃飯不睡覺……是神的話語給她指明了方向,把她從玩遊戲的泥潭中拯救了出來。

【勵志故事】她終於戒掉了23年的遊戲癮(上)

從小學到畢業,從畢業到工作,23年了,她一直沉迷在遊戲中,甚至分不清現實與虛擬,遊戲中的角色不吃飯不睡覺,她也不吃飯不睡覺……是神的話語給她指明了方向,把她從玩遊戲的泥潭中拯救了出來。

【小基督徒戒網癮的經歷】我不再那麼「忙碌」了

我叫小雪,今年十二歲。自從我玩上遊戲那天開始,我的生活和學習時間全部被打亂了,每天的生活都在「忙碌」中度過。直到我接受了神的福音之後,讀了神發表的話語和看到弟兄姊妹寫的關於戒掉網絡遊戲的經歷文章,我才知道原來玩遊戲是撒但苦害我們的一種方式,最終依靠神我徹底戒掉手機遊戲了!

改變教育方式,女兒的抑鬱症竟不治而愈(上)

子女教育問題已經成為一個社會話題,不少家長為培養孩子成才費盡心思。本文的主人公也在教育孩子上絞盡腦汁,卻導致女兒患上了青少年抑鬱症。她又是如何找到教育子女的正確方式,挽救得抑鬱症的女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