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母親的身段,兒子竟改變了

May 15, 2019

兒子的問題,層出不窮

孩子9歲時,我發現他喜歡玩遊戲、看電視。他每天放學回到家,書包隨手一扔,就去客廳拿平板玩,一玩就停不下來,如果不叫他吃飯,他都不知道肚子餓。我讓他去寫作業,他說作業在學校做完了。我勸他說:「作業做完了,可以過來幫媽媽掃一下地。不要一回到家就抱著平板玩,這樣對眼睛不好的。」他頭都不抬,眼睛牢牢盯著平板說:「為什麼讓我做?爸爸怎麼不做啊!」看他愛搭不理的態度,我嘮叨著說:「爸爸要上班!」他噘著嘴說:「那你怎麼不做啊?」看他一直頂嘴,我不耐煩地說道:「我是你媽,我讓你做都是為了你好。」他不情願地說:「那我去疊自己的衣服。」聽了兒子這話,我火氣蹭地就上來了,每次讓他幫忙做點事,他不但不聽話,還硬跟我講理頂嘴,這哪能行?於是我毫不留情地把他呵斥了一頓。最後他耷拉著臉,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了。

兒子整天只知道玩遊戲、看電視不說,更讓我頭疼的是兒子還經常說謊!有一次,我發現放在客廳裡的平板不見了,四處沒有找到後,我就想:兒子今天在家,是不是被他拿去玩了呢?想到這兒,我就直接進了兒子的房間。只見他一臉不自然地拿著書正翻看著,我左右打量了他一番,看他行為有些怪怪的,我猜他剛剛肯定是在玩平板,看我過來怕我發現才匆忙拿起書本做掩護的。我問他:「你知道平板在哪裡嗎?」他裝作若無其事地說:「不知道呀!是不是爸爸拿走了?」我板著臉,嚴肅地說:「你要不說實話,我就翻你的被子檢查了。」他一看瞞不住了,噘著嘴很不情願地把藏在枕頭下面的平板拿了出來。我氣急了,這小小年紀就撒謊,長大了還了得?接著我便大聲訓斥道:「你剛才幹嘛把平板藏起來?是不是又在玩遊戲?」他不甘示弱地說:「你態度不好,不禮貌。」我厲聲地說:「你拿了平板,還想把責任推給爸爸,還故意拿書來掩飾欺騙媽媽,你這樣做對嗎?」說著,我氣呼呼地把平板扔到他床上,只見他坐在床上不吭聲,黑著臉,看我的眼神中透露出他的不服不滿。看到孩子無聲的對抗,我心裡很難受,本以為對他嚴厲一點,他會認錯聽話的,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

我一個人的時候常想:孩子這麼不聽話,一心只想著玩遊戲、看電視,一些簡單的家務都不會做,這樣下去,那不成寄生蟲了嗎?再加上愛說謊,長大了誰敢跟他交往?以後怎麼在社會上立足呀!我們勸過,罵過,甚至打過都改變不了他,這到底該咋辦?我怎樣才能教育好他呀?我和丈夫都為此感到頭疼。

祈求禱告後,神話語引領

走投無路之際,我只有把兒子向神禱告交託。後來,我靈修時看到一段神的話說:「要是父母對待兒女總站在一個高度上,總說『我是你爹(我是你媽)!你必須得聽我的!』這一『必須』兒女就反感了,這肯定不是正常人性的表現。……雙方如果都憑著正常人性活著,再能上升到有真理,都站在正常人性的角度上替對方想,考慮到對方的難處,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相處、說話、辦事,這中間是不是就不產生隔閡了?外邦人說的代溝是怎麼產生的?不就是長輩總端著,小輩總不想讓他端著,這隔閡就產生了,代溝就產生了,不就是這麼來的嗎?父母不總端著,兒女跟父母總能交心,拿父母當知心人,這中間還有隔閡嗎?尤其父母總拿兒女當奴隸,或者當小貓小狗那麼寵著,慣著,溺愛著,同時總掐著、捆著,總嚴格地管制著,最後的結果,兒女就不是兒女了,父母當得還挺累。」

揣摩著神的話,我開始反思自己。回想我跟兒子相處時,很多時候都是站在父母的地位上,端著架子來管教他,認為他是我兒子就得聽我的話,我讓他少玩遊戲,多學著做些家務,這些都是為了他好,他就應該聽話順從。當他不搭理我,甚至還跟我犟嘴時,我覺得他在無視我,沒有把我這個媽媽放在眼裡,我就衝他發火,用氣勢來壓他強迫讓他聽我的。當我憑著這樣的狂妄性情對待孩子時,結果孩子不但不服,還常常和我頂嘴、反抗,長時間下來,我跟孩子之間就像有個模板隔著似的,距離很近,心卻很遠。想想兒子年齡小,對正反面事物還沒有分辨,難免會隨從邪惡潮流玩遊戲,我不但不憑愛心、耐心幫助他,還常憑血氣衝他大吼大叫,看到自己太沒有理性了!特別是兒子正處於叛逆期,我總訓斥他,哪怕我跟兒子說的話再對,他也不願意接受呀。我雖一心想把他往正道上帶,結果卻用錯了方式,這都是我憑狂妄性情說話做事帶來的後果呀!感謝神,藉著揣摩神的話,我心裡亮堂了,也找到了跟孩子不能和睦相處的原因。

接著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就是做一個普通的人,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這態度不就好了嗎?不就端正了嗎?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認為自己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從神的話語中我找到了實行的路途,我不能再站在母親的地位上,強制兒子非得按照我的意思來,我得端正好自己的態度,放下父母的地位、身段,放下自己的主張見解,無論臨到什麼問題要心平氣和跟孩子溝通,了解他的真實想法是什麼。他年齡還小,我得正確對待他所犯的錯誤,同時也要依靠神,把孩子的這些惡習禱告交託在神手中,學會尋求真理,用真理去解決問題。

實行神的話,驚喜連連

明白神的心意後,接下來我跟兒子溝通交流時,就有意識放下自己,耐心跟孩子說話。有一次,我見兒子已經看了兩個小時的電視了,我想讓他休息一下,便說:「兒子,你看電視這麼久,該休息一下了,過來幫媽媽掃地好嗎?」兒子隨口說:「你自己掃吧!」看到孩子又是這樣的態度,我心裡不禁又想發火,但我馬上意識到自己不能憑血氣,便在心裡禱告神:「神啊!剛剛兒子沒聽我的話,我又想站地位轄制他了,我真是太狂妄了!神啊!願你保守我不憑敗壞性情活著,願神帶領我。」禱告後,我走到他身旁,跟他說起了我年少時的一些經歷,並談到為什麼我會讓他做家務,都是為了鍛煉他獨立生活的能力,以後才能獨立照顧自己,不然長大了什麼都不會做,就成廢物了。沒想到兒子聽後,好像理解了我的意思,二話不說就去掃地了。

後來,他看到洗衣機裡洗好烘乾的衣服,就會主動去拿回房間疊放好,還去郵箱裡拿回寄來的信件。看到孩子有些變化,我感到很欣慰,以往這些事都要我跟他說幾次後,他才勉強去做,現在我只是稍稍按神的話去實行,學會放下自己父母的地位身段,好好跟他溝通時,他竟能理解並且願意主動去做了。當我給他一些鼓勵、誇讚時,兒子也挺高興的,我們的關係比之前融洽了許多,真是感謝神!

有一天,我看了基督教會電影《孩子,回家吧!》,看到片中的高中生曾因沉迷網絡遊戲迷失了自己,幾經周折,終於在神話語的帶領下看透了網絡遊戲的實質與危害,成功擺脫網癮毒害,走上了人生光明路。我就聯想到了兒子,他也沉迷遊戲,我也得跟他交通一下,讓他會分辨撒但的詭計,從遊戲中走出來。於是,我先跟神作了一個禱告,願神帶領我在跟孩子溝通時,能不站在母親的地位上說話轄制他。

禱告後,我把兒子叫到身邊,跟他一起看了這部電影,然後我耐心跟他交通說:「媽媽看你一放學就知道玩遊戲,連吃飯都忘記時,就很心疼。媽媽不是不讓你玩平板,而是平板裡的遊戲是撒但用來迷惑、敗壞人的東西,人一玩久了什麼正事都不想幹了,吃飯洗衣、做家務、做作業這些人能做到的都不願去做了。你看電影裡原本聽話乖巧,成績又好的孩子,因著沉迷網絡遊戲,曠課、逃學,讓父母傷心,甚至有個孩子因玩遊戲玩死了,這背後就是撒但把人害死的。你說這遊戲對人好還是壞呢?你看你為了玩遊戲還說謊欺騙媽媽,這些遊戲不能把我們教好,只會讓人變得越來越壞。」兒子聽後點點頭,說:「媽媽,原來玩遊戲這麼不好,現在我知道了,我以後願意改。」

一天,孩子主動跟我說:「媽媽,我又想玩遊戲了,我知道玩不好,但又控制不住,我就把平板藏起來了,這樣我看不到它,我就不想著去玩了。」聽到孩子這樣說,我心裡感到很高興,我能理解他是想要去變化的,只是遊戲對人的誘惑、控制太大,兒子不能一下子全放下,於是我就鼓勵他,跟他說想玩遊戲時就多禱告依靠神!

結語

後來我發現孩子慢慢不再像之前沉迷遊戲了,說謊方面漸漸減少了,做了什麼事情也能主動跟我們說了。看到孩子有這些變化,我從心裡感謝神!看到當自己按著神的話去實行時,孩子就願意去改變了。我真實看到只有神的話語能變化人,不光是變化了我的狂妄性情,還讓我跟孩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融洽了,我願意在以後臨到的事上,更多地來到神面前尋求真理,按神的話語實行。因只有憑神的話活著,道路才越走越光明。感謝神!

筆者 加拿大 一心

我該如何釋懷丈夫出軌

丈夫的背叛使她活在痛苦中,因而患上失眠症苦不堪言,但為了有一個完整的家,她委曲求全十幾年,換來的卻是丈夫與小三生了孩子,痛苦中的她如何解脫?他們的婚姻又該何去何從?

面對初戀男友的表白 她是如何拒絕誘惑的

人生最難忘的是初戀,分手時雖然酸澀,封存在記憶裡卻是美好的。數載之後,當初戀男友再次向她表明心聲時,她的生活被打亂了,後來,她是如何拒絕誘惑、遠離試探的呢?

基督徒的愛情婚姻觀

白雪是一名基督徒,看到周圍多數人的擇偶標準都是「白富美」「高富帥」,但生活得並不幸福,她也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作為基督徒,該如何對待愛情婚姻?在一次尋求中她找到了實行的路途。

神話帶領我放下婚姻的憂慮真輕鬆

在她成長的過程中,看到身邊很多夫妻不合,甚至離婚,嘗盡痛苦,就盼望自己的婚姻能幸福美滿。因此在她結婚後,她一直小心翼翼地維護著自己的婚姻,可她的努力並沒有給她帶來幸福,反而讓她活得很苦很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她找到了能使她的婚姻生活變得幸福,靈裡得釋放的路途,徹底解決了她一生中一直顧慮的問題。

金錢真的是婚姻的基石嗎?

她,曾經擁有平淡而溫馨的婚姻生活。當她和許許多多打工仔一樣,置身於繁華的都市時,金錢物慾充斥著她的心靈,她開始嫌棄自己的丈夫和現有的生活,他們的婚姻經受著考驗。最終她又是如何化解婚姻危機的呢?

面對婚姻背叛的痛苦,她找到了擺脫的路途

她結婚二十年了,以為和丈夫之間的感情基礎很牢固,可現在丈夫卻有了外遇,這讓她很痛苦。藉著與愛心驛站的弟兄姊妹尋求交通,她找到了擺脫痛苦的路途。

嫁給其貌不揚的丈夫,我的婚姻也很幸福

她喜歡看言情劇,男女主角演繹著婚姻的浪漫,讓她期待與高大帥氣的丈夫攜手一生。可事與願違,她嫁的人其貌不揚,現實與理想的差距讓她的婚姻步入絕境,又是什麼改變了她對丈夫的態度,讓她結婚多年,終於收穫幸福婚姻。

一場爭奪撫恤金的家庭風波,在神帶領下平息了

公公去世後留下一筆十幾萬的撫恤金,她為了得到撫恤金,與婆婆、小叔子爭鬥,上演了一場家庭風波,導致大家都活在痛苦中。後來她是如何放下個人利益,化解這場風波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