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誠實人這條路沒錯

July 15, 2019

「你是什麼學歷?有無工作經驗?」

「我初中畢業,沒有工作經驗。」

「不好意思,你的學歷低又沒工作經驗,不符合我們招聘的條件。」

美惠到了海外一直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眼看卡裡的積蓄快沒了,工作還沒著落,她心裡更加著急,坐在客車上看著窗外美麗的異國風光,她的心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思緒中滿了惆悵……

美惠垂頭喪氣地往回走,途中遇到一個親戚見面就問:「美惠,今天應聘成功沒?」美惠唉聲嘆氣地把面試的經過講述了一遍,親戚說:「你也太實在了,你就說你高中學歷,在國內幹過有工作經驗,這樣不就錄用了嗎?」「我沒念過高中說高中學歷,沒經驗說有經驗,這不是撒謊欺騙人嘛!」美惠說道。親戚又勸說:「為了生活,你就得說幹過,有經驗這樣才能找到工作,人家問你時你就說國內和國外做法不一樣,不就行了嗎?」聽了親戚的一番勸說美惠覺得也對:是啊!我現在確實需要一份工作,為了生活撒一次謊也沒事吧?如果不說謊我就很難找到工作,要不就按親戚說的做吧!

就在這時,美惠腦海裡想起主耶穌的話:「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太5:37)主教導我們要做誠實人,如果靠著說謊得到一份工作,也不合神的心意呀!我是一名基督徒,雖然沒有學歷與經驗,但也不能說謊欺騙人,應該榮耀主的名,為神作見證,這樣做人心裡才踏實,況且能不能找到工作也都在神的手中,我應該交託給神,美惠心中有了信心與實行的方向。

第二天,美惠又得知一家公司正在招聘,美惠去面試,老闆見面就問:「你是啥學歷?」「我初中畢業,沒有工作經驗。」美惠還是那句話。老闆讓她回家等電話,結果就杳無音訊了。

親戚朋友知道後,又開始責備她:「你太死心眼了!每次勸說你都不聽,你只要說有高學歷有經驗,工作不就十拿九穩了嗎?」美惠心裡很不是滋味,感到很失望糾結:難道自己做誠實人有錯嗎?他們為什麼總是這樣責備我呢?但是又想到兩次工作都沒成,像自己這樣沒文憑沒經驗的找工作確實難,美惠有些軟弱了,她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就跟神禱告:「神啊!我生活拮据確實需要一份工作,我要是撒謊工作就十拿九穩,可我是一名基督徒,凡事應該聽神的話,按神的要求做誠實人,親戚朋友一直對我勸說指責,神啊!願你開啟引導我明白你的心意。阿們!」

禱告後,美惠看到神的話說:「你們是走哪條路的人?做誠實人,走這條路什麼時候都沒錯!別人說『你怎麼什麼都說呢?自己想的事都讓別人知道,怎麼那麼傻呢?』你怎麼辦?你聽完這話什麼感覺?(無所謂。)這就對了。無所謂,你願意怎麼看就怎麼看,我做誠實人是我的事,這是我的責任,是我該走的道路。信神該選擇的最準確的道路不能變,不能受別人影響。」神的話給了美惠信心與實行的路途,作為基督徒按照神的話做誠實人,實話實說是神的要求,任何時候都沒有錯,雖然別人說自己做誠實人吃虧,從外表看這兩個工作沒成功,面臨生活的拮据,但越是這個時候,越是檢驗我的信心,能不能為神站住見證做個誠實人。此時的美惠明白了神的心意,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看自己,她絕不為了個人的利益而羞辱神,美惠立志要做一個誠實人,活出基督徒的樣式榮耀神、見證神。至於能否找到工作都在神的手中。正如神的話說:「整個宇宙的每一件事,無一不是我說了算,什麼事不是在我手中?我怎麼說就怎麼成……」

一天,美惠得知有一家幼兒園在招聘,她在應聘前向神作了個禱告:「神啊!我又要去應聘了,如果老闆問我學歷和工作經驗,我還實話實說,雖然我很需要這份工作,但我是基督徒,願意按著你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榮耀你羞辱撒但。神啊!我相信能不能錄用都在你的手中,我願順服你的主宰安排!」禱告後,她心裡很平安、踏實。

面試時美惠如實說了自己的情況後,校長驚訝地說:「你這人挺實在的,沒學歷經驗不要緊,只要把小朋友看好別出什麼事就行。」美惠非常激動:「行,我不會你們可以教我,我一定盡力做好這份工作。」校長笑著說:「嗯,希望我們合作愉快。」美惠心裡知道這是神為她預備的工作,她也特別珍惜這份工作,在工作中美惠堅持實行做誠實人,不管是與同事還是家長,她都按照神的要求做人,做每一樣事情都很認真負責。後來校長給美惠加了工資,在同事當中是最高的。而且還讓美惠跟校車,每天都比同事們下班早,這樣她就不耽誤聚會了,還能力所能及盡一些本分,美惠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激。

藉此經歷,美惠真實體嘗到按照神的話去做人,心裡真踏實。也讓她真實感受到,做誠實人並不吃虧,收穫的不僅僅是物質上的祝福,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心靈上的快樂與他人的信任!她也更印證了神的話:「做誠實人,走這條路什麼時候都沒錯!」

筆者  巴西 美惠

被利益破碎的友誼她該怎樣挽回

宇心和好友在同一公司上班,平日裡兩人互相關照、無話不談。可令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好友竟然背後搶了她的客戶!面對好友的不擇手段,宇心將會如何對待?你想知道她是如何挽回這份瀕臨破碎的友誼的嗎?本文將為你講述。

依靠神,難解的問題終於解決了

臨到難處,當我們利用身邊一切可利用的條件,都無法解決時,該怎麼辦?楓是一名特效師,在工作中遇到了難題,他憑著經驗、依靠同事,仍得不到解決。在他走投無路時真心依靠神,神奇妙地幫他解決了燃眉之急,同時也拉近了他和神的關係。

有神帶領,與同事輕鬆相處不再是難題

奉行「只佔便宜不吃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哲學活著,處處考慮自己的利益,這是我們與人不能和睦相處的重要原因。依靠神,接受神的話作我們的行事原則,就能成為自由人,與同事不能相處的問題也就自然解決了。

依靠神求職,收穫了信心與自信

聖經上說:「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神是造物的主,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難處、問題,依靠神走前面的路,他必會帶領引導我們。文中的主人公在找工作中遇到了挫折,臨到面談時她也緊張、害怕,是神話語的帶領,讓她變得勇敢、自信,依靠神,她收穫的不只是工作!

【職場工作】靠顏值才有好事業嗎

在這個「比臉」「靠顏值」的時代,很多人都認為靠著高顏值,事業才有前景。小雨也曾這樣認為,她將通過《【職場工作】靠顏值才有好事業嗎》一文,為你講述她如何在神的帶領下扭轉這一思想觀點,並提升自己業餘的。

利益面前,冤家同行該如何相處?

開糧油店的小付熱心幫助剛開業的鄰居,沒想到鄰居卻上演了一幕幕搶生意的鏡頭,讓小付大為惱火,那麼,她將如何與冤家同行相處呢?

【基督徒職場心得】友情與利益的天平不再失衡

人常說,在利益面前,不論是親人、夫妻,還是朋友,都沒有真正的感情。曾經,筆者跟同事是無話不談的好友,但因為利益,她們的關係鬧得很僵,後來她又是怎麼和朋友和好如初的呢?

【基督徒見證】坦誠做人 終獲老闆青睞

主人公是名基督徒,來到海外後,她找到了一份工作,結賬時,竟發現老闆多給她算了工資,通過尋求真理及一番掙扎後,面對不勞而獲的錢,她選擇把錢還給老闆,最後還得到了老闆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