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工作】靠顏值才有好事業嗎

June 30, 2019

在這個「比臉」「靠顏值」的時代,很多人都認為靠著高顏值,事業才有前景。因此,很多剛走出「象牙塔」的大學生,在面臨走向人生新的台階時,不是加緊掌握融入社會的各項技能,而是先選擇對自己的顏值做一番投資:到美容院做一些微整,買一些名牌的衣服來包裝自己等等。我曾經也是其中的一員,為了提高顏值,不惜犧牲健康而減肥,用昂貴的化妝品、衣服來裝飾自己,可謂是隨波逐流。是神話語的帶領,才讓我看清怎麼做人才有人格、尊嚴,如何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業績。

羨慕高顏值對班

我叫小雨,今年30歲,在一家連鎖店做營業員。我們店裡只有2名營業員,做一天休一天,各人做各人的營業額,營業額多我們拿的提成就多,工資自然也就高。和我對班的營業員是個都市女性,平時很會化妝,穿著也很時髦,金黃色的大長卷髮,高跟鞋再配個工作服,看上去真是光艷照人!

一次,一個顧客和我聊天說:「你不知道喲,原來在這上班的一個小姑娘,滿臉麻子,長得特醜,這長相我看著就不舒服,別說給我介紹什麼產品了,誰願意向她買呀?最後她因沒有人脈,做不出什麼業績,就辭職了。」顧客的話種到了我的心裡,原來顏值還挺重要的。特別看見對班的生意比我好時,我更加肯定:難怪人家生意好,她長得漂亮又會打扮,穿著時尚,各方面都走在潮流的最前線,顧客當然喜歡了。再看看自己的業績,和人家比差遠了,我不由得心生羨慕。她靠顏值,我也可以靠打扮提升顏值!

減肥包裝齊上陣

我覺得要漂亮先從好身材開始入手,於是我到網上買了上千元的減肥藥。就這樣我開始吃減肥藥,身材是苗條了一點,但因著我每天不吃飯,光喝點粥,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睡眠也不好,精神上有些恍惚,上班時總感到頭暈,四肢無力,晚上睡覺還出虛汗,整個人沒精氣神了。我心裡很清楚,這是盲目減肥導致腎虛氣血不足,我心裡有點害怕了,若再吃下去把腎搞壞了,小命可能就不保了,不得已我才把減肥藥停了下來。

接下來,我把心思用在了穿著打扮上。以往我都用寶寶護膚品,為了提升自己的顏值,我一狠心瞞著丈夫到美容院買了套接近兩千元的化妝品。我怕丈夫知道後說我亂花錢,就採取分期付款,還每個禮拜去美容院做美容,做全身的按摩。隨後我還買了各種各樣的漂亮衣服,以往買的衣服都是一百元左右,現在買的衣服都好幾百元,買的時候我心裡挺捨不得的,可想到自己打扮後光彩照人,顧客都圍著我的場景,我便一咬牙買下了。經過我一番努力包裝後,顏值有了明顯的提升,工作起來我更自信了。

用「顏」拉顧客

一次,一顧客到我店裡買東西,他一進來看見我就面帶微笑,我趕忙也笑著走了過去,和他聊天時他問我說:「你結婚了嗎?」我笑著說:「孩子都很大了!」顧客很驚訝地說:「看不出來呀,我還以為你是小姑娘呢!」隨後他主動要了我的微信號,還說以後買藥有不懂的地方要向我咨詢。在聊的時候,我得知他家有幾張醫保卡,平時買藥都是刷卡的,我心想:刷卡的人消費比較大方,以後他若能到我班上來買藥,我的業績就提高了,工資也就水漲船高,看來高顏值,還真是挺吃香的。

隨後手機裡聊天的人多了,噓寒問暖的人也多起來了,後來有些男顧客還給我發些曖昧信息,我看了心裡挺不舒服的,可為了穩住顧客,我會敷衍地與他們聊幾句。當閒下來時,我對自己的這些做法挺鄙視的,可一想到如今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現實,有人脈才有財源,我不這樣做生意,也沒法幹下去呀!比起她們一些露骨的做法,我還算是比較好的,就這樣我安慰著自己。

突發事件打破了寧靜

直到有一天,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有一對小夫妻來店裡買藥,他們一下子買了十盒,我當時心裡還暗自高興:這些藥賣出去了,提成可不少啊!可到我要下班的時候,對班突然打我電話說:「不好了,下午跟你買藥的一對小夫妻是住我們那裡的。那個男的是個地痞,他說你拿錯藥了,要上店裡和你吵架呢!」聽對班這樣一說,我心裡「咯噔」一下,在電話裡我急忙和對班解釋一番,想讓她去和顧客調解一下,沒曾想顧客根本不買賬,還不依不饒的。此時我心裡很生氣,也感到很委屈:明明是你們自己搞錯藥名,還要無理取鬧,我都承諾給你們換藥了,你們還要來吵架!要是他們真的來店裡鬧,對店的名譽也不好,老闆知道了會怎麼看我?周圍的商家會咋看我?到那時我顏面掃地,這工作也幹不下去了呀!

當我焦急慌亂、無路可走時,我想到了神,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臨到這件事,我心裡很害怕,不知道該咋辦。神啊,今天你許可這個環境臨到我,我不明白你的心意是什麼,願神帶領引導我。」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不是偶然發生的,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也不是誰有意針對你,而是神安排的,是神擺佈的這一切。神擺佈這一切為了什麼?不是亮你的相,不是顯明你,顯明你不是最終目的,要成全你、要拯救你這是目的。」我從神的話中明白,每天臨到的事,不管在外表看是好事還是壞事,神的心意都是好的,都是為了要潔淨、拯救我,讓我明白真理,認識自己的缺少、不足。揣摩著神的話,我心裡一亮,今天我臨到的這個事,不是偶然發生的,這裡有神的美意在其中,我不能去評論這個事的對錯,得先從神領受順服下來,尋求自己該進入的真理,該學的功課。

對邪惡潮流有所分辨

後來,我不斷地和神禱告,繼續看神的話,尋求神藉著這個事讓我認識自己哪方面的敗壞性情。我看到神的話說:「這一次一次的潮流,它都帶著一種邪氣,這個邪氣讓人不斷地墮落,讓人的道德越來越下降,讓人的人格品質也越來越下降,甚至可以說以至於到現在,多數人沒有人格,沒有人性,也沒有良心,更沒有理智。那這些潮流是什麼呢?這個潮流你用眼睛看不到。當一股潮流吹來的時候,也可能只有少部分人做了急先鋒,開始做這樣的事,開始接受這樣的思想,開始接受這樣的觀點;但是多數的人呢,還是在不知不覺當中不斷地被這樣的潮流所感染,所同化,所吸引,以至於人都不知不覺地,不由自主地接受了這樣的潮流,以至於被這樣的潮流所淹沒,所控制。一次一次這樣的潮流讓本來身心就不健全的人,讓本來就不知道什麼是真理的人,讓本來就對正面事物與反面事物毫無分辨的人,心甘情願地接受了這些潮流,接受了來自撒但的生存觀點、撒但的人生哲學與價值觀,接受了撒但告訴給人的怎麼對待生活與撒但『賜』給人的生存的方式,人沒有力量去反抗,人也沒有能力去反抗,更沒有意識去反抗。」

揣摩著神的話,我想到了時下越來越多的人口中所喊的「有高顏值就有高薪,人脈就是錢脈」這話,這不正是撒但興起的邪惡潮流嗎?撒但藉著這股潮流,讓我們在潛移默化的環境薰陶下,不知不覺接受了撒但灌輸給我們的思想,讓我們以為有了出眾的長相,就能吸引別人的目光,想用高的顏值換來別人的青睞,利用美色誘惑人掏腰包,給自己帶來可觀的收入。想想自己不也是被邪惡潮流薰陶、敗壞了嗎?為了得到高的工資,就想用美色來吸引人的眼球,為了提升顏值,不惜以自己的健康為代價來減肥,花費大量的積蓄買昂貴的化妝品、衣服來打扮自己,利用自己的「美色」來滿足自己對金錢的需求,以至於我跟客人之間虛與委蛇,違心地回應一些曖昧短信,做人的底線都放棄了,變得越來越墮落,我這哪還有一點信神之人該有的樣式?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你作為一個基督徒,你是不是該有基督徒的體統啊?這個如果沒有,那你不配做神的跟隨者,你不是神的跟隨者,神不承認你。……你是神的跟隨者,你是信神的人,你是神家的人,你得處處把你自己當成神家的人,神的跟隨者,基督的精兵,用聖徒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神的話句句敲打著我的良心,我心裡很蒙羞、自責,作為一個信神之人,所活出的得處處高舉神、見證神,言行舉止、為人處世得按著神所要求的去實行,這樣的人活著才有人格、尊嚴,才符合基督徒的標準。而我活出的根本沒有一點信神之人的樣式,生活中不是按神話真理做人,完全隨從了撒但的邪惡潮流,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出賣自己的良心、人格,靠著「賣臉」來拉攏顧客,沒有一點做人的尊嚴,成了撒但的俘虜、撒但的笑料。

當我想放下處世哲學,按著神的要求做人時,我看到了神的作為,本來那個地痞要來店裡和我吵架,沒想到那個男的沒有來,只是他的妻子來換了藥,也沒有和我說什麼,我心裡不住地感謝神,我知道是神在擺佈安排一切。之後,我常與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在教會中也盡一些力所能及的本分。我把自己的生意交在了神的手中,生意好我也感謝神,生意不好我也順服神的安排,給顧客介紹藥品時我以誠實為本,放棄了靠著顏值拉攏顧客的做法,高檔的化妝品我不再花錢去買了,平時上班就穿著樸素端莊,也不再為提升自己的顏值而絞盡腦汁了,我感到這樣實行心裡很踏實、輕鬆。

實行真理有神祝福

就這樣,我以為自己已經有所變化,直至有一天,我和對班聊天時,無意中說出了XX買了什麼產品的時候,過後她就立即加了這個顧客的微信,和我搶生意。我心想:我的這個顧客買的東西是送給他情人的,他就喜歡外表長得漂亮的,而我的對班又漂亮又會打扮,如果他們倆聊上的話,不就把我的大生意給拉走了嗎?我的業績不就下滑了嗎?想到這我心裡又難受了,不知該咋辦,就默默地禱告神:「神啊,對班要搶我的生意,我心裡很難受。但我不想按著撒但的處世哲學活著,不管業績是多是少,我都願按你的話行,願神幫助、帶領我。」

之後,弟兄姊妹跟我交通說,只有神才是萬物的主宰,任何人事物都在神的擺佈中,生意好壞也都由神說了算。在這個社會上,不管是從事哪個行業的人,離開了神只能是停滯不前。凡是真心地依靠神,憑神的話活著的人,才能活在神的祝福之中。明白這些後,我不願再憑手段靠顏值去掙錢,只願意在臨到的事上實行神的話,做一個坦坦蕩蕩的誠實人。

當我不再憑著撒但的哲學、法則活著,而是凡事依靠、仰望神,用心對待我的工作,本本分分做誠實人時,沒想到我的生意意外的好。有的顧客說我這人實在,他們看見我不在班上他們就不買東西,到我上班了才買,我的營業額比對班還多。老闆也很意外地說:「看你穿著打扮普普通通,也沒啥噱頭,看不出還蠻有潛力的嘛!」2017年年底,我意外地被評為「新人優秀獎」「門店進步獎」,還拿到了獎金,我深知這一切不是我的能耐本事,都是神對我的祝福。

筆者 小雨

當朋友變成行業競爭對手後……

她在二樓經營美容店,好友卻在一樓也做起了同樣的生意,昔日的好友演變成行業競爭對手,為此她活在生意競爭的痛苦中,在神的話中她找到了解決的辦法,平息了這場風波。

我這樣做後,贏得了老闆的尊重和信任

許多人認為在這個社會上,做誠實人吃虧。多吉卻用他的實際經歷證實了這話並不正確。因為當他在工作中腳踏實地,誠實做事時,收穫的不僅是心裡的踏實,還得到了老闆的欣賞。

依靠神求職,收穫了信心與自信

聖經上說:「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神是造物的主,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難處、問題,依靠神走前面的路,他必會帶領引導我們。文中的主人公在找工作中遇到了挫折,臨到面談時她也緊張、害怕,是神話語的帶領,讓她變得勇敢、自信,依靠神,她收穫的不只是工作!

基督徒見證:不要讓友誼被「嫉妒」悄悄奪走

嫉妒是人際關係的頑疾。她和好友同在一家公司上班,因好友能力突出產生嫉妒,使她們友情告急。那麼,她又是如何解決嫉妒心,重拾昔日友情的呢?

【基督徒見證】坦誠做人 終獲老闆青睞

主人公是名基督徒,來到海外後,她找到了一份工作,結賬時,竟發現老闆多給她算了工資,通過尋求真理及一番掙扎後,面對不勞而獲的錢,她選擇把錢還給老闆,最後還得到了老闆的青睞。

【基督徒職場心得】友情與利益的天平不再失衡

人常說,在利益面前,不論是親人、夫妻,還是朋友,都沒有真正的感情。曾經,筆者跟同事是無話不談的好友,但因為利益,她們的關係鬧得很僵,後來她又是怎麼和朋友和好如初的呢?

利益面前,冤家同行該如何相處?

開糧油店的小付熱心幫助剛開業的鄰居,沒想到鄰居卻上演了一幕幕搶生意的鏡頭,讓小付大為惱火,那麼,她將如何與冤家同行相處呢?

實行神話語,成功化解了與同行的紛爭

經營服裝生意的她,遇到同行搶生意,看到同行劫了她的財路,為此心生怨恨,她又是如何解決與同行之間的紛爭與其和睦相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