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帶領,與同事輕鬆相處不再是難題

February 12, 2020

最近我們部門調來了一位新同事,我興奮不已,心想:近期工作量加大,整天忙得不可開交,這下可好了,來了位新幫手就能替我們分擔了。況且早就聽說芊芊在原部門工作時很實幹,工作能力也不錯,這個得力助手來了,我就可以輕省一點了,說不定以後我們的工作效率會「蹭蹭」地往上長,就等著拿獎金吧。

芊芊來了後的那段時間,廠子裡產品的質量出現一些問題,很多事需要及時處理,特別忙。有時遇到刁蠻的顧客提出棘手的問題我就特別犯難,我想到了芊芊,但沒想到芊芊卻很無奈地說:「我也不知道這類事該怎麼處理。」我心裡頓時就有了些怨氣:你到底用沒用心啊?你就不能幫我分擔一點?

一段時間後,我對芊芊在工作中的表現越來越不滿。一天下午,天氣異常寒冷,哈氣成冰,我和另一同事出去處理一個重要問題。本以為芊芊把今天該處理的事情辦得差不多,我們回來後就可以早點下班了。可回來一問芊芊,她很無奈地說:「還有些問題我不知該怎麼處理,你們看看吧!」聽到這話我心裡一下涼了。打開電腦一看,咋還有這麼多問題沒答覆?這得幹到啥時候啊?看來芊芊這大半天啥工作沒幹呀!頓時我心中的火氣直衝腦門,心中不住地數落芊芊:「本想著你把該幹的都幹完了,誰知你卻遺留下來這麼多。以前還聽說你很實幹呢,這也沒見你實幹在哪兒。本想著你來後我們會輕省一些,沒想到你竟是這樣,簡直成了聾子的耳朵——擺設了。看來有你沒你都一樣……若不是經理以小組捆綁看業績,你不幹我也不管了,看你工作還能不能保住?」

幾天下來我跟芊芊都沒有說話,辦公室裡也失去了往日的和諧,有種冷清、尷尬感。看到我們之間的關係變成這樣,我心裡也很難受,心情煩躁不安,看什麼也不順眼,工作也安靜不下來,因著不想和她說話還影響一些工作的進度。痛苦煎熬中我來到神面前,向神訴說心裡的苦楚。禱告後,我想起一句神的話「人對自己要求不高,對別人要求可高了」。揣摩著這句話,我回憶著這幾天發生的事,一開始我就給芊芊貼上高標籤,要求她幹這幹那,當她說不會時我不是耐心地幫助她,而是充滿了嫌棄,為什麼我會這樣對待芊芊呢?

尋求中我看到神的話說:「過去沒有神話作生命的時候,是撒但的本性在人裡面當家作主支配人,那個本性裡具體是什麼東西呢?好比說,你為什麼要自私……現在你們已經明白了,主要就是有撒但的毒素在裡面。撒但的毒素是什麼,完全可以用話表達出來。比如你問一些作惡的人為什麼這麼做,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又看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人都是為自己活著,都是為肉體活著,對別人沒有絲毫的關心愛護,甚至連該有的感情愛心都不具備,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互相防備、明爭暗鬥,無法正常相處,人該具備的良心理智也蕩然無存,人與人沒有同心合意的,如果不加一點忍耐都是冤家對頭。」這些話一針見血地扎在了我的心上。想想自己剛開始對芊芊評價好,熱心,也耐心地教芊芊熟悉業務,其實是本著:她幹得多,幹得好,我就更輕鬆了。出發點根本不是真心對她好,幫助她,而是隱藏著自己的私心與打算。奉行的是「只佔便宜不吃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觀點處處考慮自己的利益,根本沒有愛心。我總想讓芊芊多幹活,多操勞,而自己就可以少受苦、少出力。結果當我的付出沒能使我得利時,我就嫌棄芊芊,心裡恨她。我太自私卑鄙,把利益看得太重了。此時我感到很蒙羞。

之後,我又看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有一段話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不能只滿足於不佔別人便宜、不坑害人,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這段交通講道讓我知道了,與人相處時要學會幫助別人,學會體諒別人的難處,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這樣才能和睦相處。我要求芊芊什麼都能做,什麼事都要做好,我不是強人所難嗎?每個人都有優點,也有弱處,我卻沒有因人而異地對待她,更沒有想過她以往業務能力再好,工作再實幹,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接觸新的業務都需要一個適應過程。我不幫助她就算了,還處處難為她,要求她,確實沒有絲毫愛心,不配稱為真正的人呀!現在每個人的工作壓力都那麼大,我不能再因為自己的私慾讓別人受壓抑了。想到這裡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不願處處考慮自己的利益,奉行『只佔便宜不吃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撒但哲學活著了。願神帶領我做一個對人有愛心,會體諒別人、關心別人的人。阿們!」

接下來的幾天我嘗試著不跟芊芊計較,自己能幹的就多幹些。可是幾天後的一個下午,我正在忙著手裡的工作,芊芊走到我面前對我說:「你趕緊把新來的資料都改一下版,這項工作上司催得挺緊的……」聽到芊芊說的這些話,我扭頭看看她辦公桌上空空的,心想:「我這麼忙,你的電腦天天在那閒著,你怎麼不學改版啊?每次都讓我做……」正想著忽然意識到我心裡的這些想法不對,於是就在心裡默默地禱告:「神啊,我這人就是太自私了,一臨到這樣的場合,我又想憑撒但性情對待人,神啊,願你加給我包容忍耐的心,我願背叛自己的肉體,放下個人利益和同事和睦相處……」禱告後我想起看過的《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這時,我明白了與人相處時,做事不能光考慮自己的利益,也要學會擔諒別人。芊芊在改版方面的技能還摸不太清,今天時間又挺緊的,她找我確實是合適的。於是我就接過資料很快改好版,讓芊芊發給其他同事,工作也很快落實好了。

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心裡非常輕鬆,原來對別人多一份理解、包容、關心,少一點為自己考慮,不為自己的利益活著真好!過後我就把改版的一些簡單技術,還有在工作中常遇到的一些小問題都教給她。後來,她在這些方面也熟練了,能自己獨立幹了。

漸漸地,我發現芊芊在配合工作上雖然速度不快,但她心細想得周到;有時她會如大姐姐一樣關心照顧我生活上的難處。如今我們相處猶如姐妹,這都是神作工帶領我達到的果效。

筆者 慕晴

【職場工作】靠顏值才有好事業嗎

在這個「比臉」「靠顏值」的時代,很多人都認為靠著高顏值,事業才有前景。小雨也曾這樣認為,她將通過《【職場工作】靠顏值才有好事業嗎》一文,為你講述她如何在神的帶領下扭轉這一思想觀點,並提升自己業餘的。

被利益破碎的友誼她該怎樣挽回

宇心和好友在同一公司上班,平日裡兩人互相關照、無話不談。可令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好友竟然背後搶了她的客戶!面對好友的不擇手段,宇心將會如何對待?你想知道她是如何挽回這份瀕臨破碎的友誼的嗎?本文將為你講述。

基督徒見證:不要讓友誼被「嫉妒」悄悄奪走

嫉妒是人際關係的頑疾。她和好友同在一家公司上班,因好友能力突出產生嫉妒,使她們友情告急。那麼,她又是如何解決嫉妒心,重拾昔日友情的呢?

利益面前,冤家同行該如何相處?

開糧油店的小付熱心幫助剛開業的鄰居,沒想到鄰居卻上演了一幕幕搶生意的鏡頭,讓小付大為惱火,那麼,她將如何與冤家同行相處呢?

當作群演被冷落時,她是如何調整心態的

心穎是一名演員,開始當群演時卻被導演冷落,因此非常痛苦。通過神話語的帶領,她找到自己痛苦的根源與實行的路途後,不管是否有上鏡機會,她靈裡都釋放自由。

【基督徒見證】坦誠做人 終獲老闆青睞

主人公是名基督徒,來到海外後,她找到了一份工作,結賬時,竟發現老闆多給她算了工資,通過尋求真理及一番掙扎後,面對不勞而獲的錢,她選擇把錢還給老闆,最後還得到了老闆的青睞。

實行神話語,成功化解了與同行的紛爭

經營服裝生意的她,遇到同行搶生意,看到同行劫了她的財路,為此心生怨恨,她又是如何解決與同行之間的紛爭與其和睦相處的呢?

依靠神求職,收穫了信心與自信

聖經上說:「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神是造物的主,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難處、問題,依靠神走前面的路,他必會帶領引導我們。文中的主人公在找工作中遇到了挫折,臨到面談時她也緊張、害怕,是神話語的帶領,讓她變得勇敢、自信,依靠神,她收穫的不只是工作!